检验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崔晓霞 发布时间:2019-09-28 浏览次数:8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9月19日下午,检验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恩涛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军、思想品德与道德修养教研室主任黄英副教授、检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晓霞和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黄英副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上了一堂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探索的引导课。她从课程思政的缘起、课程思政的作用、目前各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探索、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探索等方面分别作了阐述。通过展示上海中医药大学“岐黄中国”系列讲座,介绍了医学院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的基本理念、具体体现和框架设计。同时,也告诉了与会教师要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来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从当今社会热点和大学生迫切需求入手,努力引领他们感受时代、读懂中国、养成家国情怀,在民族未来中看到个人的前途与责任。建议医学院校教师要熟悉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要文件、政策,熟悉医学及医者讴歌诗词,可以通过给学生观看医学有关纪录片和邀请医德高超的专家讲座,或讲述本学科、本校的名医风采等方式发挥课程思政的助力作用。

随后,教师纷纷就“课程思政”建设和“如何判断课程思政效果”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王军和黄英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王军认为教师应擅于将医学和生物学知识转化为哲学思想,凝练出核心理念,并贯穿于教师教学过程始终。最后,崔晓霞指出课程思政要落到实处,落到心里,把思政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用行动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本次研讨会加深了检验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为我们思政入课堂、思政融入专业课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检验学院教工党支部还将持续以座谈会、“教案比赛”、“集体备课竞赛”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将“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的理念融入到教学当中。

(陶香林、孙恩涛/文、邵峰/摄、崔晓霞/审)


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62   FAX:3932062   EMAIL: 903139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