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检验学院成立于2017年7月,学院现设有临床检验、临床输血与血液学、临床微生物与免疫学、临床生物化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学、微生物与理化检验学等6个教研室和检验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医学检验技术与卫生检验与检疫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12年招生,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2014年招生,医学检验技术专升本2020年招生,2015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两个专业自招生以来,先后获得: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六卓越一拔尖”项目-卓越检验师培养专业(2018年),医学检验技术和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分别获得省级新专业建设(2015年)

学院始终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秉承“笃学、精艺、检真、验实”院训,和“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检验医学行业发展需求战略定位,服务区域医疗卫生建设发展,服务新时代健康福祉”,创新“校院合作、专业融合”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国内知名、具有鲜明检验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学院的发展目标。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59人,其中校本部15人。师资队伍教师职称方面: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中级)10人,助教(初级)39人;学历方面:博士11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30人。近年先后有4人入选皖南医学院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硕士生导师9人。

学院自2017年建院以来,专兼职教职工主持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自然基金1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校级课题6项,其他横向课题6项),总经费达29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一类SCI论文30篇、MEDLINE收录论文5篇,发明专利授权1项。

学院非常重视学科目前学院拥有《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临床基础检验学》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5年),“一流教材”编纂—《医学检验实验技能学》(2018年),检验诊断学为校级第三批重点扶持学科。经过历史积淀和近年的不断地建设,学院目前已经把临床检验诊断学学科建成学院优势学科以及医学媒介生物学作为特色学科,并带动学院其他学科的发展,形成我院教学、学生培养以及科研方面的特色。目前,学院有9名硕导,依托临床检验诊断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二级硕士点培养研究生20余名。

目前检验学院主要承担着医学检验技术与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课和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相关专业理论与实验课程,以及临床检验诊断学和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等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现为本科生开设理论课程25门,实验课程15门,同时承担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校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以及开放实验项目等,年均教学任务近1300学时。

为适应社会需求,学院积极倡导加强大学生“早专业、早实践、早科研”的理念,积极鼓励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和动手能力。本科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3项,省级33项,主持校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11项,发表论文8篇;本科生获2019年第一届“伊利康杯”华东六省一市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大赛理论金奖,团体二等奖;2017年第一届、2019年第三届“泽众杯”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在线形态大赛中各有2人获三等奖;2019年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2项;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1项。2019年荣获第八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大赛一等奖。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学生考研、事业单位和自主创业呈现多元化发展势头,近两年就业率平均为98.65%。

检验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兼顾学生多元化发展,实习基地建设上采取多层次、高标准的准入机制,目前实践教学基地全面覆盖华东地区(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实习单位主要有三级甲等医院、省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公司等,目前在省内外拥有34家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安徽省28所,上海市3所,江苏省4所,浙江省8所,有力地保障检验学院学生毕业实习和就业需要。


 


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62   FAX:3932062   EMAIL: 903139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