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专升本(两年制)培养方案
发布人:刘影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0

皖南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专升本(两年制)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与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医学检验技术Medical Inspection Technology

专业代码:101001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医学检验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医学检验实验室检测和科研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相关医学实验室工作的医学检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人际交流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2.知识与技能要求

(1) 掌握基础医学医学检验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 掌握临床实验室常规技能及诊断指标的临床意义,能正确解释和合理利用实验诊断结果。

(3) 掌握实验室管理的基本原则、要求和技能,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

(4) 熟悉与医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和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5) 熟悉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具有阅读国内外医学文献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检验医学

主要课程: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分子诊断学、临床检验仪器学、临床实验室管理学、医学检验综合实验


五、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二年

所授学位:理学学士


六、时间分配(按周计算)

两年按96周安排,其中教学52周,入学教育1周,军训1周,实习就业20周,假期18周,机动4周。(具体安排见教学时间表)。

两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专升本教学时间表(周)


学年

学期

教学+考试

实习

军训、入

学教育

实习就业

假期

机动

合计

15+1


2


6

1

25

17+1




6

1

25

17+1




6

1

25




20


1

21

合计


52


2

20

18

4

96



七、课程设置门类和授课时数及学分

(一)分类型课程设置及授课时数和学分

1.课程设置

根据修读方式课程分为两大类: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共开设1244学时,其中必修课程开设1166学时,专业选修课程开设78学时。共开设29门课程,其中必修课程开设25门,专业选修课程开设4门。

根据课程平台分类,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应修388学时;专业基础课程应修282学时;专业必修课程应修496学时。专业课程的实验课和理论课教学时数比例 0.79:1。 专业课程的教学时数总教学时数的41.7%(总教学时数不包括毕业实习)。

2.学分设置

总学分应修满69学分。必修课程应修满65学分,约占毕业总学分94.2%;专业选修课程至少修满4学分,约占毕业总学分5.8%

3.课程分布

序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 学时

实验学时

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8门、388学时、16.5学分)

1

形势与政策Situation and Policy

16

12

4

1

2

大学英语College English

56

44

12

3.5

3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Career Planning of Univeristy Students

32

20

12

2

4

军事理论与技能Military Theory & Training

148

36

112

2

5

创新思维训练Innovative Thinking Training

20

20

0

1

6

大学生创业导论Startup Introduc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20

20

0

1

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48

40

8

3

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Outline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48

40

8

3

专业基础课程7门、282学时、17学分)





1

组织学与胚胎学(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40

30

10

2.5

2

病理生理学(Pathophysiology)

36

36

0

2

3

医用化学(iatrochemistry)

70

46

24

4

4

病理技术(Pathological techniques)

30

15

15

2

5

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

46

30

16

3

6

医学统计学(Medical Statistics)

36

24

12

2

7

文献检索(Document Retrieval)

24

12

12

1.5

专业必修课程10门、496学时、31.5学分)





1

临床检验仪器学(Clinical Laboratory Instruments)

48

28

20

3

2

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Clinical Molecular Biology Inspection)

48

28

20

3

3

临床基础检验学(Clinical Basic Inspection)

60

28

32

4

4

免疫学及临床检验(Immunology and Clinical Inspection)

60

32

28

4

5

微生物学及临床检验(Microbiology and Clinical Inspection)

68

36

32

4

6

临床输血学检验(Clinical Blood Transfusion Inspection)

32

20

12

2

7

临床实验室管理(Clinical Laboratory Management)

16

16

0

1

8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Clinical Biochemical Inspection)

72

32

40

4.5

9

临床血液学检验(Clinical Hematology Inspection)

60

28

32

4

10

医学检验专业综合实验(Comprehensive Test of Medical Inspection)

32

0

32

2

专业选修课程4门、78学时、4学分,应修4学分)






1

医学检验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Medical Inspection)

20

20

0

1

2

检验医学新进展(New Progress in Laboratory Medicine)

20

20

0

1

3

医学检验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Medical Research Scientific Research Design and Thesis Writing)

20

20

0

1

4

生物信息学基础(Foundation of Bioinformatics)

18

14

4

1


(二)分学期课程设置及授课时数:(见附件1

(三)教学进程表(见附件2


八、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课程、见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形式,并组织学生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和学术讲座,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研方法,并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同时还要求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在第三学期末安排学生实习,实习20周。本专业所有学生均要参加毕业考试。


九、成绩考核

 在校期间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及毕业考试合格者,准予毕业。凡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实践能力培养

临床基础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输血检验8门专业课程的实验内容整合为《医学检验技能学》共108学时,于第2学期及以后与相应的理论课程同步进行教学。

  1. 实践能力检验

  1. 专业必修课实验课学习结束,对实验技能组织考核计入总成绩

  2. 针对综合实验内容学习以实验小组为单位,包含参加创新创业、科学研究活动,计算平时成绩

3.毕业综合测试,在完成临床实习后(第四学期末)进行,包括理论测试和技能测试。理论测试内容涵盖在校学习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技能测试主要以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为主。









附件2


















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62   FAX:3932062   EMAIL: 903139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