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四年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人:刘影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0


 附件2

 皖南医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四年制)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卫生检验与检疫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先进卫生检验技术,具备初步的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求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人境检验检疫局、口岸及同卫生检验与检疫相关机构的卫生检验工作以及其他医学技术实验室的工作,能够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卫生检验检疫工作和社会现代化发展需要。

二、培养要求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我国卫生检验与检疫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

3. 具有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医德。

4. 热爱公共卫生事业、卫生检验检疫工作,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将人民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5. 具有极强的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公正执法,以保护人民健康、控制疾病、促进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为己任。

6. 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与创新精神,虚心好学,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追求卓越。

7. 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8. 具有强烈的生物安全意识,正确对标本进行处理和保存,避免病原体的传播和扩散。

 (二)知识要求

1. 掌握预防医学和卫生检验与检疫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 掌握对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监测和监督的基本知识。

3. 掌握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和行为心理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4. 掌握环境因素与健康关系研究的原理和方法,包括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方法以及毒理学研究法。

5. 掌握对健康相关因素的识别、检测和评价的知识和方法。

6. 掌握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危险因子的检验检疫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

7. 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操作技能。

8. 熟悉检测结果在卫生检验与检疫相关领域的具体应用。

9. 熟悉国家卫生法规与卫生政策以及与本专业有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人文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实践。

10. 了解信息管理和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

 (三)技能要求

1. 掌握细菌学检验、病毒学检验、卫生检验检疫、空气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食品理化检验、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等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2.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检验检测实验室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 熟悉常用卫生检验与检疫仪器的基本结构和性能。

5. 了解卫生检验与检疫发展动态,跟踪本学科发展。

6. 具有一定的社会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

7. 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及疾病发生和流行规律的科学研究能力。

8. 具有医学英语、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9. 具有自主创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核心课程和课程模块

1. 主干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

2. 核心课程(13门):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检疫学,分子生物学检验,细菌学检验,病毒学检验,空气理化检验,食品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免疫学检验。

3. 课程模块:

 (1)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修养模块(6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式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军事理论与技能。

 (2)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模块(6门):医学心理学与心理健康教育、大学英语、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专业英语。

 (3)自然科学课程模块(3门):基础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

 (4)生物医学课程模块(13门):医学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人体寄生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实验学、诊断学、临床医学概论。

 (5)公共卫生与科学方法教育课程模块(6门):医学统计学、医学信息检索、卫生微生物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毒理学基础。

 (6)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课程模块(13门):仪器分析、卫生检疫学、水质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细菌学检验、食品理化检验、卫检综合实验、病毒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化妆品检验与安全性评价、生物材料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

 (7)创新创业课程模块(2门):创新思维训练、大学生创业导论。


四、修业年限与学位

1.修业年限:4

2.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五、时间分配(按周计算)

 四年按200周安排,其中教学106周,入学教育、军训2周,毕业教育及毕业考试8周,假期35周,机动9周。(具体安排见教学时间表)。

四年制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学时间表(周)

学年

学期

教学+考试

实习见习

 军训

入学教育

 毕业教育

毕业考试

假期

机动

合计

15+1


2


7

1

26

17+1




7

1

26

17+1




7

1

26

17+1




7

1

26

17+1




7

1

26

17+1

8





26


26





26


6


8


4

18

合计








200



  1. 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

  1. 分类型课程设置及授课时数和学分

  1.  必修课程

 必修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共开设51门,2676学时,175.5学分,前四年完成学习;理论1840学时(占68.76%),实验(实践)836学时(占31.24%)。

  1.  通识教育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中英文)

学时

学分

合计

理论

实验/

实践

1

医学心理学与心理健康教育

Medical Psychology &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48

36

12

3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Moral Education & Fundamentals of Law

48

40

8

3

3

体育Physical Education

126

16

110

8

4

军事理论与技能Military Theory & Training

36

36

0

2

5

大学英语College English

170

136

34

10.5

6

形势与政策Situation and Policy

32

24

8

2

7

创新思想训练Innovative Thinking Training

20

20

0

1

8

大学创业导论 Startup Introduction for College

20

20

0

1

9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Outline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48

40

8

3

10

大学计算机基础Basics of Computer Science

96

48

48

6

11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Career Planning of Univeristy Students

32

20

12

2

1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48

40

8

3

1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Outline of Maoism and Socialist Theorie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80

64

16

5

14

专业英语Professional English

34

34

0

2


合计(14门)

838

564

274

51.5





2)专业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合计

理论

实验/

实践

1

医学细胞生物学Medical Cell Biology

30

22

8

2

2

人体解剖学 Human anatomy

50

30

20

3

3

组织学与胚胎学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54

36

18

3

4

基础化学Basic Chemistry

60

36

24

4

5

生理学Physiology

60

60

0

4

6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90

70

20

6

7

有机化学Organic Chemistry

60

36

24

4

8

医学免疫学Medical Immunology

32

32

0

2

10

病原生物学Pathogen biology

32

32

0

2

11

人体寄生虫学 Human Parasitology

36

18

18

2

12

病理学Pathology

48

40

8

3

13

病理生理学Pathophysiology

36

36

0

2

14

药理学Pharmacology

54

54

0

3

13

机能实验学Functional Experiment

48

0

48

3

15

医学信息检索Medical Information Retrieval

24

12

12

1.5

16

实验诊断学Laboratory Diagnostics

36

24

12

2

17

临床医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Medicine

136

100

36

8.5

18

分析化学 Analytical Chemistry

72

48

24

4.5

19

仪器分析 Instrumental Analysis

32

32

0

2

20

卫生微生物学 Sanitary Microbiology

56

36

20

3.5


合计(20门)

1046

754

292

65


3)专业教育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合计

理论

实验/

实践

1

卫生检疫学 Sanitary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32

32

0

2

2

水质理化检验

Physical and chemical analysis of water

48

24

24

3

3

空气理化检验

Physical and chemical analysis of air

36

20

16

2

4

实验室安全与管理

Laboratory safety management

16

16

0

1

5

细菌学检验

Laboratory sciences for bacterial inspection

48

48

0

3

6

食品理化检验

Physical And Chemical Analysis Of Food

28

28

0

2

7

卫检综合实验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of health inspection

124

0

124

8

8

病毒学检验

Laboratory Sciences For Virus Inspection

32

32

0

2

9

免疫学检验

Laboratory Immunology

24

24

0

1.5

10

化妆品检验与安全性评价

Safety Evaluation and Examination of Cosmetics

32

20

12

2

11

生物材料检验

Analysis of Biological Material

32

20

12

2

12

分子生物学检验

Molecular Biology Technology

56

36

20

3.5

13

流行病学Epidemiology

54

42

12

3

14

卫生统计学Health Statistics

54

40

14

3

15

卫生学 Hygiene

72

72

0

4.5

16

毒理学基础 Basic Toxicology

56

36

20

3

17

医学媒介生物学Medical media biology

48

32

16

3


合计(17门)

792

522

270

49


  1. 选修课程

 选修课程包括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和专业教育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学生应修满2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低于1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不低于10学分

 (1)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见皖南医学院选修课程资源库。

 (2)专业教育选修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中英文)

学时

学分

合计

理论

实验/

实践

1

卫生检验与检疫导论

Introduction to sanitary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16

16

0

1

2

医学数据分析与管理

Medical data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32

8

24

2

3

医学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

Medical research design and thesis writing

24

6

18

1.5

4

卫生法律制度与监督学

Health legal system and supervision

24

32

0

1.5

5

纳米医学技术

Nanomedical Technology

20

20

0

1

6

营养与健康

Nutrition and Health

20

20

0

1

7

临床检验基础Basis of clinical examination

32

16

16

2


合计(7门)

168

110

58

10



  1. 分学期课程设置及授课时数:(见附件3

  2. 教学进程表(见附件4

七、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贯穿于学生学习期间的各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实践内容均有明确的目标和考核要求,具体如下:

 (一)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序号

实践环节

内容

学分

 实施途径

建议安排的时间或学期

备注

1

军训(第1学年)

教育部统一要求

1

学校统一安排

课外

2

实验技能(第1-4学年)

相关课程实验实践教学


按各课程教学大纲实施

课内

3

毕业实习(第4学年)

毕业设计


实习40

课内课外

4

社会责任教育实践(第1至第4学年)

社会实践、竞赛、比赛等

8

寒暑假到各级医院参加系列实践活动等

课外

5

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第1至第4学年)

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

2

学生自主在各个学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

课外

(二)实践教学环节内容及考核要求


1、军事训练:按教育部统一要求进行。由学校人民武装部牵头执行,主要包含队列训练、整理内务等内容。达到相关要求获得学分。

2、实验技能:按各门课程的课程大纲要求进行。包括一般课程的课内实验和独立开设的整合性实践课程两类。其中《机能实验学》《卫检综合实验》为独立开设的整合性实践课程。一般课程的课内实验按过程性评价计入该门课程总分,及格后获得学分;独立开设的整合性实践课程经课程考核,及格后获得学分。

3、毕业实习:按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实习大纲》要求,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基地进行。其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每个科室出科时均要提交实习小结,安排考核,经考核合格者获得学分。

4、社会责任教育实践:按《皖南医学院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培养方案及学分认定办法(试行)》要求进行。主要是对学生在校期间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自愿奉献时间和智力、体力、技能等,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行为的测定和评价。包括社区服务、挂职锻炼、专业服务、义务劳动、文艺体育、慈善活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每年服务时间达到32小时以上,经认定合格者,获得该年学分。

5、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按《皖南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要求进行。学生自主在各个学期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通过创新创业课程学习,参与课题研究、创新实验、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发表论文、获批专利和自主创业等,参加活动总计满36小时以上者,按创新创业学分认定标准,经考核合格者获得学分。

八、学业评价方式和要求

1. 学业评价方式

 学生成绩评定采用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注重学生的过程性评价。课程考试考核按学期进行,由承担教学工作的学院负责,考核内容以教学大纲为依据。

2. 学业评价要求

 课程评价:实验学时超过32学时的课程原则上必须要有实验考核环节。

 实践教学评价:按照实习大纲要求,完成相应实习工作安排。具体参照卫生检验与检验专业实习大纲相关规定执行。

 毕业考核:按照学校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

九、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300.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206.5学分,选修课程26学分,社会责任教育8学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2学分,毕业实习52学分。

 在校期间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考试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及毕业考试合格者,准予毕业。凡符合《皖南医学院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之规定,达到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教学基本要求

1、实验教学:针对性开设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综合性实验课程,依据学期课程设置特点,在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的同时,鼓励本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课外科研实践等活动。

2、教学方法与改革:注重以“自主学习”为导向的教学改革,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新技术,丰富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真正贯彻“学生主体,教师引导”的教学原则。要以学生为中心,着重培养其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具有自主创新与终身学习的能力。

3、自主学习: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方式。核心课程需安排10%比例的自主学习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学习要求、过程管理及考核要求(具体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二)毕业教育与毕业考试

1、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采取“双导师制”,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生在实习期间需完成1篇综述(不少于3000字)、1篇英语专业文献翻译(不少于15000印刷字符)和一篇研究论文(不少于5000字)。答辩通过后取得相应学分。

2、毕业综合考试:在毕业实习结束返校后进行毕业理论测试,理论测试内容涵盖在校学习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其中专业教育课程比重不低于50%


12



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62   FAX:3932062   EMAIL: 903139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