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青年勇担当 齐心协力助家乡
发布人:崔晓霞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19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寒假期间,检验学子们走进家乡、走向社会,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家乡发展中去,为家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调研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为更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了解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当地农村转变为“新农村”的风貌,检验学院成长对话志愿团于2022年1月13日至2月6日开展了为期24天的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活动。同学们按照生源地分为八小组,对安徽省最新两年摘帽的27个贫困县通过发放问卷、数据分析、实地走访、文献查阅等形式进行调研,最终线上线下共计发放三千余份问卷,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并向各个乡镇进行了反馈。团队成员深入当地农村,记录脱贫攻坚成果,与扶贫干部、脱贫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和产业发展状况,收集当地群众宝贵的意见和看法,体会脱贫攻坚胜利之不易,激励同学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早日实现“中国梦”。

活动现场(一) 

齐心抗疫,情暖寒冬

近日,国内外新冠疫情出现反复迹象。虽然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感染风险较低,但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当前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松懈。检验学院同学们返乡后第一时间加入其中,有的拖着音箱、举着喇叭,在寒风中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有的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社区返回人员进行深度摸排,挨家挨户进行寻访。大家通力合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打赢防控疫情这场硬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返乡就赶上合肥市长丰县第二轮全体核酸检测的2021级同学赵欣雨说:“身为强国一代,在国家有需要时应积极站出来,为国家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并表示以后的生活里,会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正能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二) 

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寒假期间,检验学子响应地方号召到各公交客运总站、公交换乘中心等地参加2022年“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芜湖、阜阳等地的同学第一时间加入其中。在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按照防疫相关规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提醒旅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提供咨询服务,指导旅客自助购票;引导旅客进出站测量体温、扫描安康码,并为无安康码的旅客进行身份证登记等,营造了平安出行、温暖出行的春运氛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检验学子,他们积极参与,用行动为家乡做出贡献,用责任与担当汇聚起磅礴青春力量,为他们点赞!

活动现场(三)

守护童心,梦想起航

料峭冬日,气温已经接近零下,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十三里店社区的童心港湾却春意盎然。为积极响应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的号召,检验学院2021级晋圣莉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了以“欢乐过元宵,巧手作花灯”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和帮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在社区活动室里,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同时为大家详细地讲解花灯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向村委了解情况知道这些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后,晋圣莉同学表示:“我愿尽己所能,陪伴他们度过这个寒冬,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爱与温暖,也希望教育好他们,为助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一员,在未来,同学们还将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反哺家乡发展。

 

活动现场(四)

喜迎冬奥,劳动庆春

同心筑梦,共襄盛举。全国各地洋溢着喜迎冬奥的气氛,检验学子也纷纷加入“全民健身”的浪潮,热情投身劳动实践,在劳动中学习和成长。居于北京市朝阳区的2021级刘甜甜同学第一时间加入了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798岗亭服务,志愿者们手举冰墩墩与雪融融的KT展板,十分热情地号召着路上的行人停下脚步,为我国冬奥赛事加油。她表示:“这个寒假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成为冬奥城市志愿者,为冬奥助力和加油”。除此之外,仍有许多同学在寒假期间争做崇劳青年,感受时代价值。位于亳州市涡阳县的2021级王名远在当地图书管理员的带领下,将一批新到图书按规定流程分类上架,并将各类散乱的书籍进行排查整理,重新摆放整齐,为群众提供一个更方便和有条理的阅读环境。位于江苏镇江的2021级同学焦岫云表示,自己寒假期间虽然只能居家劳动提升自我,但在家务劳动和技能学习的过程中,重新感受到了家风传承的价值和意义所在。还有一些同学,在各地纷纷启动应对冰雪天气应急志愿服务响应机制后,积极投身到扫雪除冰保平安志愿活动中,在皑皑白雪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活动现场(五)

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以小我之力,投身到服务家乡基层建设、乡村振兴、冬奥志愿岗亭服务、应急铲雪除冰、家风传承、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返乡实践中,增加生活阅历,丰富人生体验;在不懈奋斗中,不忘前行初心,拥抱家乡发展。

          (王若航、曹玉祥/文  付根彬、张雪琦、晋圣莉等/摄  崔晓霞、侯东晓/审)

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62   FAX:3932062   EMAIL: 903139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