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青春 学子有为 检验学院学子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刘影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58

为引领青年学子返家乡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检验学院组织开展了2024年“志愿青春 学子有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墨香送万家,“青”心暖新春。“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迎接新春佳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气氛,检验学子在用心布置家庭新春样貌的同时,也将新春祝福赠予社区群众手中。活动现场,同学们挥毫泼墨,各显身手,墨香四溢,通过一幅幅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将满满关心、浓浓年味和新春祝福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现场

科普知识学习,共建文明社会。为提高公众安全意识,检验学子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医学科普,提供合理饮食建议;关注老年群体,宣传养老保险制度;走向交通路口,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参观消防大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走进基层社区,开展禁毒、反诈宣传活动……同时,同学们还主动走进家乡企业、体验非遗文化,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参与者。

科普学习活动现场

关爱特殊群众,传递浓浓温情。新春之际,学院返乡学子主动加入社区工作,协助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活动中,志愿者与老人深入交流,关心其身体和生活状况,倾听老人的心声;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功课,帮忙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慰问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托管志愿服务

爱心服务生命,“医”路健康同行。检验学子寒假期间前往医院、血站参与志愿服务,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耐心倾听诉者心声,提供关怀和帮助。同时,同学们围绕“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认知”等社会问题,开展走访调研、数据分析,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志愿服务和调研现场

情满归乡路,共建暖心道。“春运”是寒假的一个热点话题,检验学子的身影出现在火车站的候车室、检票口、服务台等处,为过往旅客提供文明引导、秩序维护、购票取票、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当大雪纷飞、交通受阻时,检验学子们又协同社区工作人员手握铁锹、扫帚,对道路、小巷、社区等公共区域进行细致清扫,用青春热情为居民架起暖心通道。

铲雪活动现场

2024年寒假,检验学子深入家乡各地,通过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亲身参与中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良好风采。

(刘诗漫、曹玉祥/文  高雅 叶新宇等/摄  刘影、侯东晓/审)

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62   FAX:3932062   EMAIL: 9031395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