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学院举办“创新型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
发布人:崔晓霞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月17日下午,检验学院举办“创新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师德医德标兵”、安徽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皖南医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汪萌芽教授和检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检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崔晓霞主持,

研讨会上,特邀专家汪萌芽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题作报告。他以一名“启明星”小组成员成长实例,围绕“培养目标”“成员遴选条件”“指导能力”和“培养理念”等四个方面阐述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汪教授强调“启明星”小组自成立以来,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突出学员的自主性、交叉性和研究性学习,强调个性化、素质化、多元化发展。“启明星”小组计划是一个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一个创新能力训练计划、一个全面提高人才素质的培养计划、一个个性化训练计划和一个面向未来的训练计划。他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离不开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启明星”小组的指导老师是一个“教练型”教师,“爱生如子”是指导教师必要的感情基础、“以学生为中心”是指导老师必要的工作理念、“以业余为中心”是指导教师必要的牺牲精神、“挑战自己-舍师其谁”是指导教师的必要情操、“利他性奖赏-师之天性”是指导教师必要的心理基础、“先做人,后做学问”是指导教师必要的人格前提。 

研讨会现场

随后,教师纷纷就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和教师“创新创业”指导能力训练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汪萌芽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同时,汪教授还对2019年教学督导要点进行了解读。

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目标明确,不仅对检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也为检验学院学科的发展拓宽了新思路。如何将“创新型检验人才”的培养目标更好地落实到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学科竞赛等一系列环节中去,进一步完善创新实践培养体系,是检验学院今后努力的方向。

(陶香林/文 邵峰/摄 崔晓霞/审)


皖南医学院检验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邮编:241002
TEL:0553-3932062   FAX:3932062   EMAIL: 903139546@qq.com